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奇妙的昆虫-蚁蛳

时间:2014-10-13 08:03:38 点击: 作文字数:600字 初中说明文
  小朋友你有听过一种叫“跤蛉”的昆虫吗?如果没有,那有听过“蚁蛳”吗?蚁蛳其实就是跤蛉的幼虫,是一种潜伏在沙地之中,有名的地底昆虫杀手 。
  平常在海边或溪边的沙地上,常常可以发现一些小小钵状沙穴,请不要 以为是有人拿棍子在沙地上戳出来的喔!这一个个小小、不起眼的小沙穴可是一座座令蚂蚁和许多昆虫闻之丧胆的地狱,而造这些地狱的,就是跤蛉的幼虫─蚁蛳。它的身体有细细短短的毛,头上还顶着一对类似锹形虫的超级大颚,十分特别,不过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其实是它们的猎食行为─它们会在沙地上挖一个钵状的沙穴,并且将身体埋在沙穴中,只露出那对超级大颚,静静等待路过的粗心昆虫失足滑落,它就可以饱餐一顿了!“滑落的昆虫难道不会往上爬、逃出去吗?”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但是没有用的,因为蚁蛳会用它那圆锹似的头和大颚挑拨沙砾,让沙砾往下崩滑,所以落入陷阱的昆虫,很难成功的脱身逃离。
  慢慢的,成熟的幼虫,从沙穴中爬出来,盘踞在沙堆上面,并且从肛门分泌一种丝线,这种丝线具有黏性,所以沙子会黏在丝线上,慢慢行成一颗圆滚滚的沙球茧,蚁蛳羽化成跤蛉后,让人讶异的是,跤蛉的这些陈年排泄物竟有如宝石般,会发出闪亮的色择,真有趣。<
  昆虫的世界是很奇妙的有有趣的,而且每一种昆虫都有它的特色与生活方式,了解它们后爱护它们,让我们延续老祖宗的智慧—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