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东北一家人观后感

时间:2014-10-13 10:20:39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观后感

前段日子在证券论坛看到一位仁兄就东北现象的精彩论文,当时就忍不住给正在东北出差的父亲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向他咨询令我不解的诸多问题。

历史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实在是太久远的事了,我们已无法追溯到几十年前,无法从历史的角度去探究一个地区发展的因与果,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它留给今天的种种现实。

这几天正赶上北京台在放《东北一家人》,初看感觉十分陌生,甚至有些距离感,然而由那篇文章产生的好奇心,使我一直看了下去。

剧中的主要人物是生活在东北某大型国有企业的一个家庭。当然情节也主要围绕着他们的日常生活琐事展开。
父母都已退休,三个儿女两个下岗,下岗的儿子在家附近开了个小餐馆。由于是情景喜剧,所以剧中的场景几乎都安排在了他们的家里或小餐馆里。

这是我所完全不了解的一种生活。
人们仿佛都很闲在,一家人也总能欢聚一堂,思想单纯、传统而又有点俗气,空间相对来说有点封闭。
生活质量也仿佛与我们差了一个年代。
表面上他们生活得乐观、充实,充满了欢笑,也给观众带来了一阵阵笑声。可是,笑过之后,当我的笑容还僵在脸上的时候,脑海里出现了那篇文章里的种种忧虑。
他们的前途在哪里?他们未来将怎样呢?他们与东部发达城市的差距何时能够消除?

同样如花年龄的女孩,剧中的小玲被安排成无所事事,而现实中的我们却成天忙得四脚朝天。在对未来的选择上,机会对她来说,好象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嫁人。
这样的命运安排,怎么看都仿佛又回到了古代!

企业改革在这次两会结束时已经被确定为这一任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企业改革,谈何容易!尤其是东三省的大型国有企业改革。这一部分多年形成的中国的重工业基地急需调整,但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在象《东北一家人》这样的家庭里,他们的出路在哪儿呢?是靠父母微薄的退休金来维持一个温饱,还是靠儿子小到不能再小的餐馆的惨淡经营,还是靠女儿去嫁一个所谓的大款?

他们的落后代表了目前东北很多人的整体生活水平,也代表了很多人的思想倾向。他们不但与东部沿海城市在生活质量上有差异,在思想观念的定位上也有待改变。

笑过之后反问自己,所笑何来?
经济法则告诉我们,需求决定了供给。这样低层次、无力的需求市场,如何带动供给的繁荣?东北经济腾飞的强心剂究竟在哪里?

东北的问题不只是一个企业改革的问题,它更是一个整个经济环境改革的问题,是人们思想观念改革的问题。

我为东北忧,我为东北的人民忧,我为东北下一步的改革忧 。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