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教育要注重学生的个性—由一幅漫画所引起的

时间:2014-10-13 07:46:04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初中观后感
前期看一幅漫画:上半部分画着一位手拿“开学”二字卡片的老师,他的学生,脑袋夸张似的画成了三角形、四边形、五边形、多边形,形态各异;下半部分是老师手捧一张上面写着“毕业”二字的纸,而此时的学生们,脑袋则待一色地变成了圆形。
这幅漫画显然是针砭目前学校教育弊端的。我想,学生初入学校自然个性不同、兴趣各异。但是,几年的学校生活,使学生变得倒像一个模子里倒出来似的。为什么呢?这就是这幅漫画所要让读者深思的问题。
儿童善于思维、富于幻想,最易接受新事物,正是个性发展的最佳时期。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只要正确指导即可见效。然而在当前的教育制度下,每个儿童的不同志趣却被某些条条框框限制着,衡量其优劣的唯一标准就是“分数”!
有些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只注重抓教学质量,片面追求升学率,一切都以文化课学习为第一,从而忽视了德育、体育、美育等,忽视了第二课堂的开展。老师只是一味地教教教!学生就拼命地学学学!本应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变得乏味、单调,本应欢乐、富于想象的学生时代,变得单一。每日里学生只知道学,分数代表了一切,学生优劣的标准因分而定,一切活动都优先照顾那些分数高的学生。这一切,在儿童幼小的心灵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学生们的爱好,比如唱歌、绘画、书法、小制作被老师、家长视为“异端”,倘若看到学生在课余时间发挥自己的特长,便视为“不务正业”。如此这般,怎能让他们敢于发挥自己的特长,施展自己的才能?!
只注重分数,使学生“发育不全”,无法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如果我们每一个教育单位都能坚持“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的办学方针,在学生中注重素质教育,开展第二课堂,成立诸如绘画、书法、体育、科技等多种兴趣小组,让一种生动活泼、奇葩吐艳的景象出现,这样就不愁改变不了上述那种局面。
亲爱的老师、尊敬的家长,请给我们一方蓝天一片绿地吧拋掉那种压抑学生志趣的教育方式,抛掉那种“分数代一切”的教育观念吧!< “天生我才必有用”,让学生找出自己最佳才能的发展区域,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健康的发展,让千千万万个爱迪生、达·芬奇、贝多芬、屈原、王羲之在各个学校层出不穷吧时
教育,要注重学生的个性!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