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作文
人的情绪象天气,一会儿变晴,一会儿下雨,一会儿狂风大作,一会儿雪花飘飘……然而,人是有思想的,完全可以把情绪控制住。就是现在的天气,不仅可以预测,也可以调控――保持生态平衡,使春夏秋冬自然更替。在季节变换的时候,人可以通过增减衣服、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饮食、劳逸结合等,来适应环境,保持情绪稳定,身心健康。
保持阳光心态,无需每日天晴。人需要阳光心态,即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境况,哪怕是黑暗的角落,也会感受阳光的余温――一堵墙遮住了阳光,墙体也许是热的,地面也许是热的,阴暗潮湿的角落慢慢干燥。下雨的时候,人人可以打一把伞出去散步,体味雨中的情调:因为有了雨水,才使肮脏的地方变得干净;因为有了雨水,才使农田充满生机,还有那满山遍野的花草树木,都在雨中露出了笑脸……不一会儿,狂风发作,吹走了某人手中的伞,有人发现了,拾起伞送到某人手中,“朋友,小心一点。”一句极普通的话语,似一股暖流流遍某人全身,没来得及感激,他人已经消失在狂风暴雨中。回到家,某人全身湿淋淋的,心就是暖的。一次偶遇,也许会改变某人的一生,从此,某人不再心灰意冷,想向那送伞人学习,在他人需要的时候,也知道雪中送炭,去温暖更多的人。
即使天寒地冻,也要外出走走。当天气寒泠的时候,某人喜欢躲在屋子里不出去,其实这样不太好,会消弱人的抵抗力。就象一个人封闭自我一样,不与外界接触,什么信息也没有,缺乏刺激的生活,就会使人的心灵冻结,停留在自我的小天地里。只有试着走出去,不管外面的天气如何,敢于迎接各种挑战,某人就会在哆嗦的时候,学会活动筋骨;在饥饿的时候,学会寻找食物;在遭人讥讽的时候,学会理解和宽容,或者说出他自己的心声,让对方理解和宽容……只要走出去,外面的风景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眼花缭乱。如哈尔滨等地利用冰冻,开展冬运会,进行冰雕展览,吸引外地观众,某人领受了天寒地冻的“温馨”――亲近大自然,就会拥有自然的心态,与天地融合在一起,还有什么可怕的呢。每到一个新的环境,或者遇到天气突然变化,某人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心理准备,也就是调整好情绪,千万不能因为畏惧心理半途而废。
无论酷暑严寒,都要做点事情。人在世上,是离不开做事的,只有通过做事来体现做人的价值。无论外面的天气如何变化,某人为了生活,首先要投入生产活动,满足衣食住行的需要。在基本生活不成问题的前提下,还要考虑做一点其它的事情,来充实生活,即让自己心情舒畅、快乐。什么事情能达到这种境界呢?在爱国、爱家、爱集体、爱他人、爱自己的道德规范下,选择自己最爱好的一项事情做,如唱歌、跳舞、散步、打球、书法、绘画、写作、湘绣、弹琴、志愿者,等等,只有自己喜欢,才会用心投入,把不良情绪化解,让良好的心态陪伴自己,坚持做好某一件事情,不问结果,只求过程充实。
说写画唱情绪,调和内外环境。不管是纸质媒体,还是电视网络,文化和文艺等都是在愉悦人的情绪。情绪是应该及时抒发出来的,这是人的正常心理需要。如果想说的话闷在心里不说,也不愿意出去听别人说笑、看书弹唱、品味山水,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心身疾病。如一些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病人,都与其平时的情绪得不到正常发泄和调和相关。现在,人的健康需要越来越强烈,但是,不少人忽视了及时发泄情绪的重要性,大多数情形下,由于种种压力,使人与人之间的正常沟通减少了,不愿说话,或者不敢讲真心话的人多了,人的内环境失衡、外界环境恶化,就会导致人的情绪变化无常,捉摸不定,好象得病一样不舒服,又不知道如何处理。在此建议:人的情绪应该象天气一样,该下雨的时候,放声哭泣;该天晴的时候,晒晒心情;该结冰的时候,学会沉默;该刮风的时候,学会歌唱……但是,切莫忘记,雨后总会天晴。
人的情绪是感性的,可以用理性来调节。天气变化是自然的,也可以通过人的努力来改造自然,特别是把曾经人为破坏的自然环境恢复常态。只有保持心态平衡,持续维护生态平衡,才能实现全社会的稳定、和谐、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