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有关幸福感的作文

时间:2014-10-13 07:43:18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关于幸福的作文

自然界是这样,人类社会也是这样,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更像春回大地的脚步一样不可阻挡!且把雪莱的著名诗句稍加改动:如果春天来了,冬天能不远吗?于是我们在每一个春天里首先是信心和力量的复苏。恰巧,我们每年的“两会”也都召开在这咋暖还寒的早春时节。正可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毋庸讳言,冬夜漫漫,我们也曾有过彻骨的寒冷,我们也曾有过乱眼的迷茫。但我们还是相信,“两会”的春汛必将化作XX年的第一场春潮,必将化作“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声春雷,“惊蛰”于萧条而混乱的世界,“春分”给清冷而干燥的人间。
我们总是期待“二月春风”,我们总是期待“两会”召开。因为“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因为“两会”正是描绘中国之春的生花妙笔。那么,我们究竟期待着什么美好图景呢?那么多的提案和报告归根结底是在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民情民意呢?简而言之,那就是“人望幸福树望春”。温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说的斩钉截铁,字字千金,不仅激起与会代表的掌声雷动,而且道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这就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这是真诚的表述,更是庄严的承诺。于是,这个春天所有的美丽和温暖,这次“两会”所有的记载和报道,都有这样一个关键词:幸福感!
何谓“幸福感”?顾名思义,幸福是一种感觉,快乐是一种满足。一个人的幸福感,主要来自于其所处的生存状况、生活质量、价值观念、教育程度、民主权利、参与机会、个性特征、人际关系和未来预期等等。所以,幸福感是比较而来的:一种是纵向的自己和自己比,现在和过去比,发现富足、方便和优越了,于是就有幸福感;一种是横向的和别人比,别人有工作,我也有工作,别人有房子,我也有房子,别人收入增加,我也收入增加,别人得到尊重,我也得到尊重,因此就感到很幸福。由此看来,幸福不仅是一种个人的感觉,而且来自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

幸福感的基石除了gdp还有cpi等等。提高广大民众的幸福感,关键在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而强调民生必须发展经济和稳定社会。所以,无论何时何地讲幸福,都不能离开发展和稳定。幸福感的主导是政府及社会服务功能。人民幸福与否,政府公共服务体系起着关键的作用,现在老百姓许多不满不甘和不屑大都与政府不作为或胡作为有关。因此,幸福不幸福,就要看政府。能不能为人民造福,不仅是政府的一种责任,而且是干部的一种能力。幸福感的指数要“加权”,不仅满足于物质需求,还需要公平和尊严。幸福感的关键是公平和正义,如果感觉不公平,老百姓的幸福感就会打折。另外,幸福感的测量要科学。幸福不是抽象的概念,测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要做综合分析。其中一条重要的工作,就必须从寻找“不幸福”的人下手,如果他们到感觉到幸福了,我们的社会才算有了真正的幸福感。


当然,无论政府还是民众,我们每个人都是幸福的享受者,也都是幸福的创造者。我们要树立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幸福观,以高尚的情怀和高雅的情操感知幸福,感恩社会。我们要把幸福感建立在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责任感上,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只求索取。要知道,幸福不仅仅是“感”出来的,更重要的是“干”出来的,美国人的幸福主要是美国人干出来的,韩国人的幸福主要是韩国人干出来的,中国人的幸福压根别指望美国人和韩国人。有首老歌唱得好:“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特别是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领导干部来说,春天虽好,万紫千红都需要我们亲手描绘;“两会”虽好,千方百计都需要我们具体落实——切莫辜负了这大好时光。

【1】 【2】 【3】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