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到啦。”尽管有点疲劳,但丁淇的声音里还是掩饰不住一丝激动。她一手撑着太阳伞,一手拿着电话,将行李箱放在身旁。
丁淇边等边想这是她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哩,也是第一次实习,尽管这是一家出口服装厂,但她还不知道自己的专业到底能不能派上用场。当然了,她至少是和父母在一起,这一点就能让她感到很欣慰。
丁淇妈妈赶到的时候,她还在东张西望。这个小镇,倒是有几分古老的气息。她站在公交车站牌,看着稀少的路人都在着急走路,像是要躲避这毒辣的太阳。
她一转身,就迎上了妈妈的笑脸,“等了蛮久了吧。”
“没有呢。”丁淇撒娇似的挽着妈妈的胳膊,并肩走在路上,她穿着高跟鞋,都比妈妈要高出半个头了。
她是个不爱张扬的姑娘,在美女如云的大学,她是不算起眼的。身高一米六,瓜子脸,五官凑到一起看很普通,但单独看都很有特点,尤其是她的樱桃小嘴。
或许是她扎着一支高高的马尾辫,穿着花色裙子,让人眼前一亮,或许是新来到厂里的缘故,引起了人们纷纷回头。在外表淡定内心有一丝不知所措之下,她就被妈妈带到刘主管面前,劳烦他安排一下工作。
刘主管象征性地问了她几个问题,诸如现在读大几,什么专业之类的,想必妈妈之前也将情况告诉他了。
她填好了一张表格,然后被安排在第一层楼的成品加工区,就是缝扣子,上拉链,剪线头,检查有无不合格之处等细微又零碎的工作。这也太简单了吧。丁淇心想。
来之前,妈妈不是说可以和英语搭边的吗?毫无疑问,她被坑了,而且坑她的对象是她妈。难怪她在填完表的时候,回头一看,妈妈什么时候轻飘飘地走了?莫非是猜中丁淇会嗔怪她?
丁淇的妈妈是第二层楼生产流水线上的组长,负责她那一组员工们的工作任务,督促进程等。她为人善良,和蔼可亲,即使别人做错事了要反工,她也轻易不去批评,耐心地对其指导、纠正。因此,人们都亲切地叫她“刘姐”。
丁淇的爸爸是管理仓库的,为人憨厚老实,乐于助人。别人需要什么,有时懒得去拿,一通电话,他立马就送过去。久而久之,他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好人,忙碌的身影经常穿梭在上下楼梯间。他的外号叫“老丁”。
但这样老实的父母,生下的女儿丁淇可不是一个乖乖女,她会任性,会耍小性子。从小学一直到上大学之前,还常常和比她小一岁多的弟弟吵得面红耳赤,甚至会动手打他。不过丁凡从不还手,只生气地说道:“哼!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过上了大学之后,两姐弟见面的机会少了,吵的概率自然大幅度下降。
在教育子女上,老丁比刘姐要仁慈。或者说,丁淇和丁凡姐弟俩在刘姐那通不过的事,跟老丁一撒娇求情,他就允许了。但这不代表他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相反,他由于喜欢看书,知识涉猎面广,眼界相对要高,一旦说起话来有理有据的。丁淇这次实习,也主要是老丁的主意,想让她多积累点社会经验。
这是丁淇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虽然都是些琐碎事,但她一开始当然是很认真的,安安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
一眼望去,周围的人不是很多,而且基本上是已到中年的阿姨叔叔们,要么在机器面前埋头苦干,要么和丁淇一样,手拿衣服做着简简单单的事情。还有四五个年轻人,其中包括她的领导刘主管,方头方脑的,估摸着三十来岁的样子。
一开始的那两天,她基本没和谁说过话,除了刘主管叫她做什么,她就应答一声。到第三天,他隔着大约十米远的距离,叫喊着:“小丁,快过来下,把货拿过去。”尽管他的声音很大,但刚好被两台机器运转时发出的刺耳之声迅速掩盖了。她,没有听到。
主管就让旁边一个小伙子凌骁去叫她。凌骁当然很开心,因为可以光明正大地去跟她说话了。
他来到丁淇的身边,看到她正低着头干手里的活,就静静地站在旁边,生怕打扰了她似的。丁淇感觉到有人来到了面前,她一抬头,他就马上说:“丁淇,刘主管叫你到那边去一下。”说完,用手指着一个地方。
“我吗?”丁淇一脸茫然状,转过头去,看到刘主管向她招手示意。
丁淇走过去,凌骁跟在她的后面。其中一个男孩朝他们俩吹了声口哨,一阵笑声迅速在那几个年轻小伙堆里响起。她懵懂地看了他们一眼,就若无其事地抱起衣服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