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什么是机智?

时间:2014-10-13 11:01:10 点击: 作文字数:600字 说明文
机智,什么是机智?机智可说是急中生智,也是指当一个人遇到事情的智慧反应。机智运用的够巧妙,则事情便能处理得宜,难题均可迎刃而解。
举例来说,司马光小时后打破水缸,救出不慎失足的朋友,许多人知道这件事之后,都称赞司马光的勇气及机智。日本则有个叫一休的小和尚,因机智过人,常常帮人 排疑解难。另,三国时期吴国与蜀汉联手抗魏,诸葛亮就趁一个起雾的晚上,在船上布满了草人,渡江佯攻,对方因看不清楚所以射箭防御,结果这些箭都被诸葛亮回收再利用。于是他就轻松“借”到了十万枝的箭。
另外还有现代的机智例子:英国首相邱吉尔演讲时,收到一张写着“傻瓜”两字羞辱他的纸条,但他以机智从容的说:“刚刚有位听众真糊涂,只记得签上大名,却忘了写内容。”来反将对方一军。苏格拉底的太太非常凶悍,有一天她大发脾气,把苏格拉底大骂一顿后,还提了一大桶水,浇在她先生头上,苏格拉底却笑道:“雷声以后必有大雨,这是自然法则。”充分以幽默式的机智化解尴尬。有人问大仲马说:“你为什么可以泰然步入晚年呢?”他大不以为然反驳说:“我花尽了一生的时光才活到了今天。”等……,例子不胜枚举。
所以说,机智可排解纷争;机智也可化险为夷;机智更可博君一笑,可见机智在我们日常生活上是不可或缺的,不是吗?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