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雨娇贵,总是少见的。四月,过了清明,天逐渐的暖了,雨也多了起来,但多数还是那种蒙蒙细雨,似牛毛一样的,纤柔,精致,飘渺,真真的,飘洒的是一种意境的美。
总是想着在一个雨落的夜晚,关掉所有的灯,只燃一两支烛光在案几,窗是敞开的,有微微的风裹着一些落了的柳絮,吹进来,落在秀发上,烛光也微微的颤动着,忽闪忽闪的,就那么朦胧着,坐在窗前听雨,雨丝细细的如绣花针绵绵密密地斜织着,飘落在窗台上,有些用了力的会落在几案上,宣纸就被润染了,开出一朵朵素色的花朵来,连烛光也披了雨花的,有些许的潮润了。其实那雨是细无声息的,那雨声是开在心里的。润了心的眼,湿了枕边的梦,润了心房的每根脉络。
想着这样的雨夜,“天街小雨润如酥”,心便是酥软酥软的,软的有些浅浅的疼。
北方的春天,风是必然的,带着微寒,夹着灰尘,空气干燥而浑浊,就连天空也受了污染,颜色不再是谌蓝的。于是盼雨,期待雨。
真的就下雨了,真的就是那种毛毛细雨!雨应该是在午夜以后下的吧,因为我是临近午夜才睡的,睡前还看过天,有些阴,没有星月,空气潮潮的。还寻思,明天会不会是一场雨呢?早晨醒来,发现室内有些晦暗,在拉开窗帘的一刻,知道,雨已经下了多时了。街道上有些坑洼的地方都汪了雨水,公路上也亮晶晶的,似一条亮亮的袋子从天上垂落下来,严严实实地把公路装了进去,不漏一点缝隙,使得行走的车辆都变得小心翼翼的。被雨刷洗过的楼房,像一件久日未洗的衣衫,经雨的刷洗露出了本来的面目,崭新崭新的,觉得整座城市都是新鲜的。
就把自己穿戴整齐,准备去淋一场这样的雨,如果不去淋沐,会觉得是一种辜负,是对心的一种辜负。临了要出门的时候,听见老公喊了一嗓子;带雨伞!我只无奈的笑了一下,为他的不懂我。
漫步巷陌里,雨,好柔,好软,也飘。似雨非雨,似雾非雾,缠缠绵绵的。很是喜欢这样的雨,不需要问为什么,也许仅仅只是因为它是四月的雨,也许就是因为她的那抹如梦似烟的飘渺,亦或她背后些许潮湿凄美的故事,也许什么都不是,只为了一点点的纯粹!一点点的忧伤。
往日清晰的巷口有些雾状的朦胧,但空气是绝对的鲜,没有尘埃,潮湿的朦胧里裹着鲜亮的澄澈。有行人匆忙从我身旁走过,都是带了雨伞的,或者去上班,或者去上学。只有涂了浅绿的柳树,同我一样裸在细雨里,经雨的洗涤,鹅黄的柳冠愈发鲜亮的明朗起来。我轻轻的摇晃一下柳干,柔柔的柳条便轻轻的摇曳起来,就有一串串的雨珠落在脸上,凉凉的暖,极是舒坦。忽然就想起了王维送别元二出使安西的“客舍青青柳色新,渭城朝雨轻尘。”那句经典来,想着诗人折柳相赠故人的情形,也真的想折了一枝柳来,赠与友人。只是不知道赠与谁人,苦笑了一下,算是自嘲了自己的多情呢,还有蓦然之间涌上来的一缕离绪清愁。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想起这句诗,便忍不住左顾右盼起来,可不是真有一窕窕卖花女,挽着小小的花篮,篮子里几支沾了雨露的杏花,扭着细碎的步子,羞答答的一双秀眉在细雨里弯成晓月,在卖花么?我不禁笑了,为自己的臆想。
前面走来的不是卖花女,是一对老者,应该是一对老夫妻吧,绵绵雨中,相互搀扶着,一柄雨伞两只手擎着,一只大手一只小手,同样的苍老,依稀见得筋骨在褶皱的皮下凸露,是用了力气的缘故。我瞬间就被擎着雨伞的两只手感动了,风雨如人生,她们扶持着在苍老的岁月里一起慢慢变老,沧桑的岁月,一世的风风雨雨,他们一起担当,不分彼此,已浑然成了一体了。或许他们一生中也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或许他们一辈子都没有说过一句:我爱你,可是,你能说他们这不是爱情么?你能说他们不懂得爱么?
大街上,行人稀少,没有往日的喧嚣,绵绵的雨,就这样长长地落着,像薄纱的帷帘一样为你隔住了很多阳光下的喧嚣和扰攘。独行在这样的雨里,雨丝里流动着一种淡淡的思绪牵引着我,那些卷折的心事被细雨润开,在这千丝万缕的雨丝里,缠绕着・・・那擎着雨伞的两只手,在我的眼前定格成一道眩靓的雨中娇娆。我终是豁然开朗。
又想,我的父老乡亲在此时是如何的欣慰这场雨的垂落,因为那每一滴雨里孕育的是希望,是收获的希望。尽管离开乡村已经数载,可是父辈们期盼春雨的焦灼,总是历历在目。“人忙天不忙,早晚一大场”这一句俗语中隐藏着多少庄稼人的祈盼啊。
想此时,街头巷尾里,农人们在雨中三个五个扎着堆儿的聚着,脸上荡着欣欣的笑容,畅
谈着雨后的打算,今年种什么最好,筹划着买种子买化肥。一袋袋旱烟的烟雾混在雨雾里,雨里也有了烟草的味道。一个个希望在四月的乡村升腾氤氲。
在四月多情的雨里,在一只大手一只小手的伞柄上,在细雨的烟草味道里,拨一曲琴弦,
吟一阕地老天荒的绝唱。
安静的拥着一段雨落的时光吧,让自己的心空里也落一场这样的细雨,让柔情的雨丝滋润着心田。然后,把自己的心思揉进柔软飘逸的细雨里,欣然一朵花开,豁然一朵花落。
四月的细雨,织了季节,绣了雨中人的眉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