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作文
我一直相信,虚拟网络和现实一样,只要你愿意付出真心,必然会得到真诚的回报。
那天早上,我从单位传达室的门卫手中,接过那袋野西瓜的时候,心里热乎乎的。那袋野西瓜,是新疆一个网友用特快专递寄给我的。野西瓜的包裹,用四小块白色的棉布缝制而成,在早晨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轻柔。我在一种温暖的心情里,手托着包裹向车里走的时候,想象着那个网友的母亲穿针引线精心缝制这个袋子时的情景,内心的感动无以言表。
这袋野西瓜我盼望已久,那是我重病的母亲康复的希望。
年初,我回老家上坟的时候,母亲一定要跟着回去。母亲在郑州又将近生活了一年。在这一年里,母亲多次要求我送她回老家。母亲最后一次对我说,你让我这样住下去非憋出病不可。那天,我冲着母亲发了脾气。我愤怒地对母亲说,我没见过像你这样倔的老人,你在我身边,有个头疼脑热的,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回去后得了病怎么办。母亲眼圈红红的,但还强颜欢笑,像个犯了错的孩子,轻声说,你让我回去了,我就不会得病。我哭笑不得,为了敷衍母亲,我答应过完年上坟的时候带母亲回老家看看,没想到母亲竟然牢牢记住了我的这句话,她不厌其烦,过一段时间就问我现在是几月,今天是初几,弄得我整天魂不守舍提心吊胆。母亲好不容易熬到过完春节,等到回去上坟的日子。母亲怕我不带她回去,就撒谎说回去看看再随车回来。那次,我信以为真,就带着妻子和母亲回了老家。那晚到家已是深夜,我们在邻村的四姐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清晨,我带着母亲和妻子步行回村。母亲犹如一只长期囚困的小鸟回到了森林,那种兴高采烈的神情,让她仿佛年轻了许多。走在窄窄的蜿蜒起伏的小路上,母亲的步子显得格外轻快,她走在我和妻子的前边,一边走一边如数家珍地给我和妻子介绍着山坡上我们家的树和地,那些苍茫的田野,曾经付出了她粗糙厚重的生命岁月以及数不清的希望和汗水。母亲的生命,犹如山野上的那些老树,虽然失去了枝叶和光华,但根须盘根错节纵横交,深深扎根在泥土之中,使她永远无法长期离开那片贫瘠的土地,这也正是母亲在我那里住不下去的真正原因。村子里的老人已经所剩无几,她们听说母亲回来,一个个云集在我们家门口,拉着母亲的手,颤巍巍而神情激动地嘘寒问暖,充满深情地叙旧。母亲那一代人,都受过大苦大难,那种共同在苦难岁月里结交的深厚情感,以及她们在日渐衰老风烛残年里的别离情怀,使她们堆满皱纹的脸上有哭有笑。
母亲那次没有再跟我们回来。上完坟的那天,母亲像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翻脸不认人。母亲说,这回你就是说到天边,我也不会再跟你去郑州了。母亲心意已决,我无可奈何。我在和妻子回郑州之前,与母亲约法三章:第一,不能一个人在家住,不能自己开火做饭,随便哪个姐姐家,想去哪就去哪;第二,不能再种地;第三,不能三顿饭变成两顿吃。母亲当时笑着跟我保证说,好好好,你们就放心走吧,我只要在家,横竖都开心。几个姐姐年把没有见过母亲,也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母亲在家不会受罪。可我走后,母亲并没有像她保证的那样,她仍然执意一个人寡居在村子里,村里这家给她挖瓢面,那家给她送碗米,她不仅自己开了火,还蹒跚着脚步,爬坡过沟去种庄稼。母亲年轻时出力太大,身体损害严重,那些伤痛在年轻时体现不出来,而在此时都突然发起威来。母亲回去没多久就出了事情。
那是我回郑州两个月左右的一天上午,大姐打来电话,说母亲病得很重。大姐说,觉得很奇怪,母亲头天下午还扛着撅头到地里干活,晚上睡觉还好好的,第二天早上双腿就疼得厉害,竟然下不了床,而且母亲坚决不去医院。那天天气很好,我当时正在筹建工地上,郊外的天空,蓝得深深邃邃,漂洗过一样澄澈明净,几朵白云静静地停在头顶。我刚被任命公司副总,心情就像那天的天气一样晴朗轻松。大姐的电话惊出我一身冷汗。我迅速让司机送我到长途车站,连夜赶回了老家。我和姐夫见面后,都怀疑母亲心脑血管出了问题,所以立即将母亲送到县医院心脑血管内科,全身检查了一遍,也没有查出真正病因。医院根据母亲原来脑出血的病症,让母亲在医院住了七天,巩固治疗心脑血管。医院针对母亲的病情,还专门请骨科主任会诊,但仍不能确定病因。医生最后说让母亲回家再观察一段时间。因此,尽管母亲的病情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却只能出院回家。而假期转瞬即到,我不能在家耽搁太久,将母亲送到大姐家后,我就返回了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