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怎样写应用文(一)学会写信

时间:2014-10-13 10:25:08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作文技巧
我们学习写信要掌握写信的格式。了解写信的注意事项。
1.  和不在身边的人谈事情、交流思想,要写信。书信的内容没有限制,写信的目的不同,信的内容和侧重点也不同。或话家常,或发议论,或写人记事,或抒发感情,或反映问题,或说明事物。
2.  书信有固定的格式。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写对收信人的称呼。如“XX同志,”  “XX同学”,对长辈写信不能写名字,只写“爸爸”、“伯父”等,为表示对写信人的尊敬或表示亲密的关系,称呼的前面可加上“亲爱的”  “敬爱的”字样,如“亲爱的妈妈”,“敬爱的伯父”。称呼要顶格写,  占一行,称呼后加冒号(:),表示后面有话要说。  
第二部分:正文。这是书信的主要部分。说明的事情较多,可分段写。一般开头,先向对方问候。如果是给对方回信,要告诉对方的来信已收到,然后就对方信中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复,正文每段开始空两格。
第三部分:祝语,表示对对方的良好祝愿,如“祝你进步”,“敬祝健康”等。要根据写信的不同对象选择恰当的祝语。如给报社编辑写信,可写“敬祝编安”,给朋友写信可写“祝工作顺利”,给同学写信可用“祝你学习进步”等。祝语写在正文的最后,单成一段。也可以把“敬祝””一类词语写在正文后,再把“工作顺利”移至下一行顶格写,写称呼平行。
第四部分:署名。写上写信人的名字,名字前也可以根据写信人和收信人的关系加上“你的同学”,    “您的儿子”,等字样。署名单占一行,写在祝语后的右下方。
第五部分:  日期。在署名后或下而写上写信日期。
此外,信写完后,如发现遗漏了什么事,可以补写在信的后面,前面加上“又及”或“另外”、  “还有”两个字。
3.     信封的写法:信封有横式和竖式两种,这里讲横式的写法:收信人地址写在上面,靠左一些,右边留有贴邮票的位置,字体比收信人名字小一些。信封中部写收信人姓名。发信人姓名是写给邮递员同志基看的,不要写X X X父亲收,应该写XXX同志收。发信人的地址姓名写在信封的右下方。字体应和收信人的地址字体一样大。
4.      和一般书信相近的还有慰问信。感谢信、答谢信、贺信、表扬信等等,这些信的内容则着重写慰问。感谢、答谢、祝贺、表扬等等。格式与一般书信相同。常常在信的前面居中的位置上写上“感谢信”、  “表扬信”等等字样。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