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论语让我明白了诚信

时间:2014-10-13 07:47:51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关于诚信的作文

  《论语让我明白了诚信》

  宝坻五中七年级三班 张富城 指导老师:高峰

  子夏的这段话,让我想起一个人,就是唐太宗李世民。李世民有一个著名的臣子,就是魏徵。李世民登基不久,有一次征兵,苦于兵力不足,当时封德彝给他提了一个建议,不足十八岁的中男,如果体格魁梧,也可以一并征上来。李世民一想,国家正缺士兵,就答应了。

  唐代的制度,男孩十六岁以上叫中男,二十一岁以上叫丁,丁才负担力役。让未满十八岁的男孩当兵,肯定不合制度。结果呢,征兵敕文签署下去,到了魏徵这儿,魏徵坚持不签,给退回来了。李世民接着下敕文,魏徵再退回来,一连退了好几次。按照程序,魏徵不签署,这个敕文就发不下去,无效。

  李世民大怒,急召魏徵。李世民说:\"中男里身强力壮的人,可能是奸民谎报年龄以逃避兵役,就是征发他们又能怎么样?你为什么要这么固执己见呢?\"魏徵回答:\"带兵之道在于指挥有方,而不在于依仗数量多。陛下征发壮年成丁,好好训练,足以无敌于天下,何必多取弱小以增加虚数呢!况且,陛下曾经说要以诚信治理天下,而今您即位不久,但已经失信多次了!\"

  李世民一听,非常惊讶,问:\"我哪里有失信的事情?\"魏徵倒也不慌,侃侃而谈,一下列举了当时好几件失信于民的事情,比如说今天出台一个政策说蠲免赋税了,明天又下一道敕文征收如故。

  魏徵又说:\"陛下曾经下敕文说:\'已经出力役者、已经交纳赋税者,今年就不征了作文网 你也可以投稿,从明年开始。\'但是后来还是加征赋税了,而今您又征兵,哪里就是明年再征呢?何况,与您共治天下的地方官时常检阅赋税人丁簿册,征税征兵都以此为准。征税时没问题,可这次征兵您却怀疑他们欺诈,难道这就是陛下所说的以诚信治天下吗?\"

  李世民听了魏徵的一席话,恍然大悟,非常高兴地说:\"以前我以为你固执,不懂得政务,今天听你议论国家大事,真是非常精要。如果国家的号令不讲信用,百姓就会无所适从,天下怎么可能安定!我的错误真大啊。\"

  结果,李世民不仅采纳了魏徵的建议,不再征发中男当兵,同时还赐给魏徵一个金。

  这样的故事在历史上还有很多。可以说,从一人一事,直到一个国家的治理,信誉为先,这是中国流传已久的一种道德理念。

  谈到信誉,我们还得知道大信和小信的区别。

  难道诚信还有什么内在的区别吗?我们怎样来区分呢?

  孔子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君子贞而不谅。\"(《论语•卫灵公》)什么叫做\"贞\"?\"贞\"就是内有所守的大信誉,符合道义。而\"谅\"呢?\"谅\"就是内无所守,求信于人,拘于小节,难合大道。也就是说,君子要坚持正义而守大信,观大势,顾大局,但不一定要局限于小节上。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