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家乡的宠儿

时间:2014-10-13 06:58:58 点击: 作文字数:800字 植物作文大全
我的家乡在海南省琼山县,那里盛产甘蔗,它是家乡的宠儿。
每年春节前后,只要有雨水滋润土地,家乡的农民就开始种甘蔗了。阳春三月,燕子南归。蔗芽儿就悄悄地钻出那疏松而芬芳的红土地。它们个个咧着嘴,举着手臂,吹呼春姑娘的到来。
满月后,甘蔗长出的片片叶子是青绿的、狭长的。再过两个月,甘蔗长出了节茎,茎上附着灰白色的粉末。蔗苗也有一米多高了。它们节节有叶腋,叶腋上长有两片叶子。这时候的叶子最可爱,嫩嫩的,软软的,翠绿翠绿的。大片大片的蔗园,一眼望去,简直是绿的海洋。微风吹来,绿色的叶子波浪似地一层赶着一层涌向远方。叶子间沙沙作响,犹如一曲曲美妙的春歌。
俗话说:“芝麻开花节节高,甘蔗出土节节甜”,在蔗农的科学管理下,蔗茎越长越高,愈高愈甜。十一月间,蔗茎上的白粉稀薄了,蔗茎的颜色变成深灰了。元旦来临,甘蔗也可以收获了。可以说,它们是献给新年最早的礼物啊。
元旦过后,是家乡喜收甘蔗的繁忙季节。蔗农们以互助组的形式收砍甘蔗。蔗尾两尺左右的嫩茎部分被留下做蔗苗。长长的一段则捆绑起来用作榨糖。象每年寒假,我都要回老家去吃甘蔗。
家里来客了,家人便拿出一支支甘蔗来为客人解渴。朋友,你到我家做客,要是想吃浓甜味型的甘蔗,请选“甘糖”,要是想吃清甜味型的甘蔗,请选“九九七”。待你吃下透明的蔗汁是一直从嘴里甜到心里的。
甘蔗是五十年代随着农垦大军来到我的家乡的,但是大面积种植,作为商品经济来发展,是在改革开放的东风吹吹拂后掀起高潮的。< 据我们县税收部门的叔叔、阿姨说,本县五间糖厂的税收是我们琼山县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这几年我县连年成为海南省财政收入状元县,甘蔗是立了大功的。
甘蔗,成了琼山人民的光荣和骄傲。自然而然,甘蔗也成了家乡的宠儿。
甘蔗虽不像家乡的芝麻那样“花开节节高”,但它们没开花也向人们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所以,我爱家乡的甘蔗!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