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金屋藏娇

时间:2014-10-13 15:36:38 点击: 作文字数:685 成语大全
【语源】  汉·班固《汉武故事》
【释义】  筑金屋,藏美人。旧时比喻纳妄,现泛指瞒着妻子在外面养情妇。
【例句】  所以当时余老五恋着雁翎,周庸祜也恋着雁翎,各有屋藏娇之意。
【结构】  主谓结构
【故事】
刘彻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由王夫人所生。四岁时被封胶东王。刘彻小时候长得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宫中人人都欢他。
当时,汉景帝的薄皇后无子,立栗姬之子为太子。景帝的姐姐长公主为了讨好景帝,献了许多美女进宫给景帝。栗姬生性妒忌,对长公主这样做很不满意。
长公主有个女儿,名叫阿娇。长公主希望她将来能成为皇后,所以就向栗姬提亲,要将女儿许配给太子。栗姬对长公主有意见,所以拒绝了这门亲事。
长公主刘嫖与王夫人平日很谈得来。有一天,,长公主进去看王夫人,刘彻正由宫女陪伴玩耍。刘彻看到如花似玉的姑母来了,非常高兴,立即跑了过来。长公主刘嫖就将刘彻抱膝上问他:“孩子,你想不想要个媳妇?”刘彻回答:“想要啊!”长公主指着身边左右的艳丽宫女,问:“你看,这么多漂亮女子,你想让谁做你的媳妇呢?”刘彻急忙回答:“不要,不要,我一个也看不上。”
长公主将阿娇叫到跟前,问刘彻:“你看阿娇怎么样?能不做你的媳妇啊!”刘彻高兴得手舞足蹈,说:“阿娇如果做我的媳妇,我就造一幢华贵富丽的金房子,长公主听了很高兴,于是就向王夫人提亲。王夫人马上答应了。
从此,长公主日夜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说王夫人的贤惠,使景帝对栗姬日益不满。不久,景帝就把太子废为临江王,栗姬忧愤而死。景帝立王夫人为后,刘彻为太子。
景帝死后,刘彻即位,就就是汉武帝。他立阿娇为皇后,擅宠娇贵!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