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秦晋之好

时间:2014-10-13 15:37:24 点击: 作文字数:484 成语大全
【语源】  《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释义】  春秋时秦、晋两国国君好几代都是互相婚嫁,后泛称两姓联姻为“秦晋之好”。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门当户对
【反义】  势不两立;同床异梦
【故事】
春秋时,秦国和晋国,是两个相邻的强国。有时相互联合、相互利用,甚至彼此通婚。
晋献公把自己的大女儿嫁给了秦穆公,史称秦穆夫人。
晋献公去世之后,公子夷吾继位,史称晋惠公。
惠公为了加强与秦国的关系,把太子圉(yu,送到秦国做人质。秦穆公为了表示友好,将女儿怀赢嫁给子圉。不料,子圉偷偷逃回晋国。一年以后,惠公死了,子圉继位,史称晋怀公。
在外流亡了十九年的晋公子重耳,最后来到秦国。由于,他才华出众,待人忠厚,秦穆公很欣赏他。便把同宗族的五个女子嫁给重耳,其中有一个就是太子子圉的秦国前妻怀赢。
一天,怀赢捧水盆给重耳浇水洗手,他洗完了(不用手巾手,把手上的水甩掉。怀赢生气地说:“秦晋两国地位对等,为什么轻视我。”重耳知道自己错了,马上脱去上衣,把自己囚禁起来,向她赔罪。
秦晋两国国君几个互相通婚,后人将两姓联姻称为“秦晋之好”。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