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刻舟求剑

时间:2014-10-13 15:36:42 点击: 作文字数:431 成语大全
【语源】  《吕氏春秋、察今》
【释义】   刻:雕刻;舟:船。比喻拘泥成法,不知变通,生搬硬套。
【例句】  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正视我国当前迅速变化的实际,来考察我们过去用惯了的文艺理论,而不能刻舟求剑。
【结构】  连动结构
【近义】  守株待兔   缘木求鱼   拟古不化    
【故事】   
有一楚人,乘船渡江,船至江中,不小心把剑从渡船上掉江里去了。于是,他马上在船舷上刻了一个记号,还自己跟自己叮嘱说:“剑是从这儿掉下去的,记住。”
同船的人不明白,问他:“你这是干什么呀!”  
楚人自信地说:“我的剑是从此处掉下去的,船靠岸后我以按此记号下船找剑啊!”
同船的人都被他这举动给逗笑了。
船靠岸后,楚人还真按那记号下水找剑去了,他在那记号下去上来,上来下去,不知有多少来回,可就是找不着剑,最后他还自言自语地说:“我刻了记号,怎么还会找不到呢?
同船的人这才明白他刻记号是这个原因,都说他愚蠢。试想,剑入江中后,剑不移动,而船已经开走了,如此找剑不白费力气吗?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