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秋毫无犯

时间:2014-10-13 15:37:32 点击: 作文字数:538 成语大全
【语源】  《史记·淮阴侯列传》
【释义】  秋毫:动物秋后新換的绒毛,比喻十分纤细的东西。形容军队纪律严明,丝毫不侵犯群众的利益。
【结构】  主谓结构
【近义】  耕市不惊
【反义】  奸淫掳掠
【故事】
秦末,韩信投奔汉王刘邦。
刘邦开始也不重视他。后来在萧何的一再推荐下,刘邦才拜他为大将。
为了试一试韩信的实力,刘邦间韩信说:“将军对当今局势,有何高见?”韩信反问刘邦:“大王请估量一下,您在勇敢、仁厚和兵力两方面与项王比,谁强?”刘邦沉默了好半天才说:“我各方面都不如他。”
韩信毫不犹豫地就道出了项羽的弱点及特点。项羽虽然雄霸天下,实际上却不得人心,于是针对项羽这一致命的弱点,韩信提出了一条用兵之计。
如今大王采取一条与项王相反的办法,任用天下有勇有谋的能人志士,把天下的城池分封给有功的将领,我们的军事行动符合将士打到东方去的愿望,还有什么敌人打不败?再说,大王进入武关的时候,纪律严明,一丝一毫都没有侵犯秦国老百姓的利益,还废除秦朝严苛的法令,与秦国老百姓约法章,秦国老百姓没有不希望由大王您在那里称王的。”
刘邦听了韩信的这番话,十分高兴,只恨相见太晚。立即采纳了他的意见,部署各将领将要进攻的目标。
这就是成语“秋毫无犯”的来源。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