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首鼠两端

时间:2014-10-13 15:40:09 点击: 作文字数:554 成语大全
【语源】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例句】  像吴三桂那样首鼠两端的人,在初对于自成本有归顺之心,只是尚在踌躇观望而已。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犹豫不决   举棋不定  瞻前顾后
【反义】  当机立断   毅然决然  斩钉截铁
【故事】
汉朝汉武帝在位的时候,田蚧为丞相。
有一次,丞相田蚧要娶小老婆,窦婴约灌夫,同去敷衍一番。灌夫因鄙视田蚧,不愿意去,但经不住窦婴的再三劝说,不得不一同前往。
灌夫在宴会上真的受到了田蚧的慢待和侮辱,便借着酒醉骂人出气。田蛤正中下怀,立即下令将他逮捕,送入监狱,并且把灌家亲属全部拘禁,准备满门处死。
窦婴马上求见汉武帝,但田蚧却竭力诉说灌夫横行霸道,无法无天的行为和罪行。汉武帝见此情景,难以决断,便叫大臣们发表意见。
御史大夫韩安国(字长孺)吞吞吐吐地说:“魏其侯说,灌夫声功无过,酒后失言,不应予以重罚,这话是对的。丞相说,潜夫胡作非为,危及国家,这话也不错。究竟怎么处理,还是陛下定夺吧!”  
散朝后,君臣离宫。田蚜坐在车上正好看见韩安国也在往前走,就叫住他上车同行,并且埋怨他说:“长孺啊!你应和我站在一个立场上去对付他们,可你为什么说话模棱两可,瞻前顾后,像出洞的老鼠那样,探头探脑,进退不定呢?”
成语“首鼠两端”即来源于此。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