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女孩的哭声

时间:2014-10-13 07:30:57 点击: 作文字数:1500字 初中优秀作文
  你一直知道,自己是幸福的,但是置身于这复杂交错的世界,太多的谎言和假像,却似又掺着丝丝真实与良善,巨大的迷惑和矛盾,总让你彷徨摆荡在“单纯快乐”或“绝对寂寞”中,如天平的两端,左右称量权衡。
  于是你决定紧紧包裹住自己的心,像刺猬一样蜷缩、武装,让自己孤独而对一切漠然,所有情绪只剩下淡泊,那么,将没有任何事物能伤害你,刺痛你的灵魂,如一个过客飘忽于世上,不被束缚,彷彿人间悲喜哀乐都与你无关。这样让你觉得安全,不去在乎,不去感受,也不必受苦,即使日子变得毫无起伏、索然无味,都可以解释为必要的牺牲。你不再轻易露出笑容,但也不会悲伤流泪。
  一个雨天,你走进书店,挑选完文具后匆匆结帐准备回家,顺手接过店员递来的新书简讯,快步步出书店。忘记带伞的你,没有想到会由毛毛细雨瞬间转为倾盆之势,只能站在骑楼等待大雨过后。你翻了翻手上那几张简讯,赫然瞧见“张曼娟”三个字,你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第一次读《海水正蓝》里头无限的温柔和怅惘,便打开来细细阅读,是封给读者的信啊!
  “亲爱的朋友,我常在想,童年和青春这段岁月,我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一次演讲结束后,有个孩子留下张纸条给我『如果长大之后,要失去这么多,那为什么要长大?』署名是『一个即将成年的孩子。我明白这孩子不想长大,却又不得不如此。』读到这里,你突然觉得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酝酿,像从很深很远的大海洋上来般。
  “在成长的过程,我们失去了纯真,换得了包容;失去了自信,换得了谦卑;失去了青春,换得了记忆……”泪水开始潸潸流下,如眼前的雨毫不止息,有多久,你不曾哭泣?有多久,你不曾触动过内心?从初时静默让眼泪一滴滴滑过脸颊,接着你感觉心里有道墙崩毁坍塌,便不再压抑开始号啕大哭,像婴儿般肆意喧闹,声声交杂悲哀、愤怒、喜悦、苦闷,自心底深处源源不绝涌处,在你耳边回荡,慢慢转为哽咽,抽抽噎噎的声音并不好听,却第一次有了真诚。
 信的最后“我们从不缺少理解,也不匮乏安慰,亲爱的,只要轻轻闭上眼睛,用心感受,往昔一切将为你重生。”原来,一直是自己,将无奈视为没有极力争取,将圆融视为虚伪,在自以为纯净正直的透明世界里活得太累。
 你轻轻将信连同自己的情绪安抚对摺,抬头,是雨后灿烂的阳光和彩虹,你停住泪水,让它化为心里哀哀的悲鸣,但也有了生命。你知道,自己将不再遮蔽眼前的光亮,女孩的哭声,也能如此清澈透净,如雨后的蓝天。
作文投稿
    无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