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卷土重来

时间:2014-10-13 15:36:44 点击: 作文字数:642 成语大全
【语源】  唐·杜牧《题乌江亭》
【释义】  卷土:人马奔跑时扬起的尘土。比喻失败后力图恢复,从头再来的意思。
【例句】  虽然这次高考他落榜了,不过他准备再接再厉,明年再“卷土重来”。
【结构】  偏正结构
【近义】  东山再起  死灰复燃
【反义】  一蹶不振
【故事】
楚汉相争是历史上一段很精彩的故事。西楚霸王项羽骁勇善战,他凭借当初在吴中组织的八千精兵为基础,发展成—支足与汉军匹敌的强劲队伍。
但是,自从刘邦先入关中,项羽开始尝到失败的滋味。垓下突围之后,项羽往南逃到乌江,后面有汉军的数干名追兵,而项羽的手下死的死,逃的逃,最后只剩下二十八人追随着他。
项羽一看大势已去,回头对仅剩的手下说:“这是上天要灭我项羽,不是我不会打仗啊!”然后转身冲入敌阵,又杀死了好几百名汉军,众人纷纷逃避。
项羽逃到了乌江边上,乌江亭长撑了一艘小船靠过来,对项羽说:“长江以东的地方虽小,但也有土地一千里,人口几十万,足以称王了。现在只有我有这一艘船,请快跟我过江去,汉军是绝对没有办法过江的。”
项羽听了苦笑说:“天要亡我,我还过江做什么?我当初领八千子弟兵渡江而西,如今只剩下我一个活着回来,纵使江东父老可怜我,我也没有脸见他们啊!他们嘴上虽不说,难道我心里就不感到惭愧吗?”
说完,便在乌江边自杀而死了。
唐朝大诗人杜牧有一次走到项羽自杀的地方,想起这事,便在乌江亭上题了一首诗,其中两句是:“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抒发了慨叹之情。
作文投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