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小学词句文网

河东狮吼

时间:2014-10-13 15:36:46 点击: 作文字数:699 成语大全
【语源】  宋洪迈《容斋三笔》卷三
【释义】  河东:古代郡名,因柳姓为河东望族,故用“河东”代指柳氏女;狮吼:佛家用语,形容声大,厉害、威严。用来比喻凶悍而嫉妒的妇人,也用来嘲笑怕老婆的男人。
【例句】   从来夫唱妇随,莫作河东狮子吼。  
【结构】  主谓结构
【近义】  季常之癖
【反义】  夫唱妇随  贤妻良母
【故事】
苏轼是唐代著名的大诗人,他儒雅风流,饮酒作诗,交友十分广泛。
苏轼被贬到黄州(今湖北省黄冈)的时候,又结识了一位好友,名叫陈造,字季常。两个人志趣十分相投,常常在一起谈天作诗,游山玩水,很是开心。
苏轼和陈季常都信奉佛教,共同的爱好和兴趣更使他们交往甚密,他们经常在陈家谈论一些佛经论典及辨认一些“真空妙有”、“缘起性空”之类的话题以及佛教功夫“狮子吼”的
威严厉害,总有说不完的话。
陈季常的妻子姓柳,柳氏的娘家是河东郡的名门望族。她从小娇生惯养,颐指气使惯了,因此性格凶悍、嫉妒心强,发起威来嗓门又高,陈造很怕她。
陈季常本来也是殷实之家,家中养着几个歌女,空闲下来时,也常听个歌,赏个曲什么的。加上他本人又十分好客,每当朋友来了,他必定热情地招待,还喜欢让歌女陪伴左右。
每当这时,柳氏就会醋心大发,展现雌威。她一面用棍杖在隔壁墙壁上用力敲打,一面大声地叫喊吵闹,恰如狮吼一般,闹得客人们无法尽兴,只得怏快不快地散去,季常脸上
也是红一块,白一块的,很是下不来台。
后来苏轼就写了一首诗,开季常的玩笑:
龙邱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柱杖落手心茫然。
于是,有人称“怕老婆”的丈夫为“季常”,或者说有“季常之癖”:而称妒悍的妻子向丈夫发威就叫“河东狮子吼”了。
作文投稿
'); })();